【地评线】致敬英雄,实干是最好的追思

2019年04月05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除了植树、放风筝、踏青、荡秋千、插柳外,缅怀先祖、祭奠英烈也是清明独有的文化内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时间镜头拉回到3月30日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随后30名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牺牲。4月4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尊重自己的英雄。清明节期间,很多人们自发前往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这也已经传递出一个信号: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70年来每一个中国人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诸如守岛英雄王继才、排雷英雄杜富国,以及葬身木里县森林大火的30名扑火队员等等,这些英雄故事也在中华大地一次次上演。这在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洗礼同时也再次表明: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既没有战争,也没有硝烟,更应尊重英雄,必须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中华民族也正是因为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才有了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我们向革命英烈致敬,向新中国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更应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在新时代谱写改革发展新篇。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越往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越是艰巨,需要我们传承英烈精神,“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涉险滩、啃硬骨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再续辉煌。(杨飞)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