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新老年”群体消费新需求

2019年04月08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去年底,我国有60岁及以上人口2.4亿,预计2020年达到2.48亿,2025年达到3亿。面对深度老龄化的步步紧逼,深挖老年人娱乐消费蓝海,提供匹配的文化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显得尤为迫切——时代飞速发展,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新老年”群体已经崛起。(据4月7日《半月谈》)

  何谓“新老年”群体?据《中国老年消费习惯白皮书》的定义,即处在61岁至76岁这一年龄段、有固定收入来源的群体。这些“新老年”群体身体健康,拥有较多财富、充足时间,生活上讲求高品质,比如操作更为简便的各类文化娱乐类的软件、电子产品等。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不少经营者喜欢紧盯着一些即便贷款也要高消费的年轻人、有钱但时间不充裕的中年人,对有钱又有时间的“新老年”群体不怎么“关注”,凸现老年文化娱乐消费市场的供需矛盾。

  已经崛起的“新老年”群体,正带来消费新变化和更多的市场刚需。以满足“新老年”群体消费新需求为切入点,加快推动“银发经济”转型升级,将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周家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