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意见》为啥让人有“意见”

2019年04月08日07:4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距离去年12月18日发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已经过去了100多天。备受关注的老楼加装电梯实施细则,郑州各区一个也没有推出。一边是焦灼等待的众多“悬空老人”和电梯加装公司,一边是千呼万唤终不出的电梯加装实施细则。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各方投诉,希望本报帮助呼吁尽快出台《细则》。(详见本报今日AⅠ·05版)

  “心里急呀!业主意见统一是最难的环节,我们都搞定了。可是下一步该咋报批,何时才能动工?心里真没底儿!”某电梯加装公司项目经理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从业者的心声。对于电梯加装公司来说,老楼加装电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最难的,莫过于协调业主统一意见。没想到,好不容易迈过了这一道坎,仍然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因为没有具体《细则》,如何报批、怎样备案,甚至到底应该归谁管,都令他们感到一头雾水、无所适从。

  同样感到焦灼的,还有饱受出行难困扰的“悬空老人”。老人们关心的不是老楼加装电梯应该如何报批、怎样备案,而是一方想装、一方愿干,这事儿为什么迟迟做不成?今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进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也从“鼓励”变“支持”。这个消息一度令“悬空老人”们感到欢欣鼓舞,电梯加装实施细则千呼万唤终不出,难免令老人们感到很受伤。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没有电梯的日子很难过,比这更难过的是,明明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但曙光却迟迟无法照亮现实的生活。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金水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慢”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安全质量问题,是个重大民生问题。目前省级、市级都没有完善的体系,比如补贴如何拨付、如何使用都没有完善的体系,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执行到质量再到财政补贴,各种细节的问题我们都要考虑到。一些模板化的表格、文档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诚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负责任的“慢”显然胜过不负责任的“快”,老楼加装电梯涉及消防、规划、质监、城管、园林等十多个单位,彼此沟通协商、征求意见都需要时间,只有明确分工、充分准备,才能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方都有自己的道理,而且理由也都很充分,眼下的困局应该如何破解?实际上,市民并不是对《意见》有意见,而是对《意见》迟迟未见下文颇有微词。实施细则固然需要通盘考虑、仔细打磨,不过,市民迫不及待的心情也并非不能理解。之所以陷入目前的困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方存在巨大的信息壁垒——相关部门为了制定实施细则劳神费力、大费周折,市民却因为看不到工作进展而心急如焚、惶恐不安。如果能疏通信息渠道,将相关信息及时披露给市民,不仅能安抚市民情绪,而且也能展现相关部门的工作成绩,更为重要的是,还能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如此一举多得,岂不美哉?

  事关公共利益,城市管理不仅应以民生福祉而价值取向,而且在管理细则的制定过程中不妨多一些问政于民的胸怀,以及公开透明的坦荡。让市民真正成为城市管理的参与者,自然能够减少很多不明就里的质疑与猜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