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算命信不得

2019年04月09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丁慎毅

  重庆的罗女士最近在淘宝上花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谓的大师不但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在罗女士产生怀疑后,还把她拉黑了。记者打开淘宝,搜索“周易”“算卦”“占卜”这些关键词后,就能发现很多算命的店铺,价格区间在50元至500元不等。(见4月8日《重庆晨报》)

  网店算命,为何能堂而皇之地进行?从需求侧来说,现代社会人们普遍感到“压力山大”,未必是身体上有多累,往往是那些微小的“心累”无处不在。面临人际关系、就业问题、学业压力、情感变故等引起的各种心理困扰,大家急需一些心理疏导方式,有人便用算命为自己找精神寄托。从供给侧来说,我国的心理咨询服务还在成长初期,不规范、高收费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这就让网店算命钻了空子。开网店算命处在一种灰色地带,即使算得不准也不算诈骗,因而很难从法律上加以规范制约。

  算命师玩的是概率游戏,套路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通过你的朋友圈、年龄和网上留下的数据进行整合,然后告诉你一些笼统的结果。而对于购买算命服务的人来说,他们往往选择性对号入座,对于算命师模棱两可的说法,大多自觉选取与自己相符的那一面,从而“自我麻醉”。

  法国作家伏尔泰说:“迷信是傻子遇到骗子的结果。”那么如何不让迷信伤了自信呢?就个人而言,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产生迷惘,对多数人来说,只要认真分析一下原因,找出自己的优势,就可以克服困难。即使个人做不到,也可以通过与亲朋聊天、运动、旅行等方式来合理疏导,或者可以找正规的心理咨询师问诊。总之,修炼一颗平常心,对自己保持自信,就是远离“新时代迷信”的不二法门。

  网络平台可以开展减压服务,但是不能打着算命的幌子,更不能让网店搞迷信活动,这都需要政府加强监管。此外,相关部门要通过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为老百姓减轻工作生活的压力,比如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落实民生措施等。另一方面,要推动心理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用心理学技术加强精细化治理,针对容易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营造友好互信的人际关系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