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应沾染铜臭味

2019年04月09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4月7日,《多所小学发演出券家长质疑被“套路”》的报道刊发后受到多方关注。涉事剧院表示是三方合作,采取这样的方式是为了更好卖票;老师表示是否观看可自愿选择;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商业广告进校园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将调查此事。(见4月8日《华商报》)

  演出券是否有满满的套路,尽管还需要通过教育部门的调查核实才能得出结论,但演出机构借学校之手,让商业广告堂而皇之进入校园,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家长们在购买高价票观看演出后,质疑自己成了三方合作的利益受损方,其实也是对教育逐利和功利化的诘问。

  2018年,针对山东菏泽发生的发放印有商业广告红领巾一事,教育部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但从此次事件来看,商业活动进校园的情况远比想象中更复杂。如果不采取持续有效的措施,在治本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那么类似教育行为商业化的问题将会层出不穷。 (唐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