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比“面子”更重要

2019年04月09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李悦

  这两天,河南建业的一纸抗议函,引起了整个足球圈的一片热议,而其所暴露出的问题,也让一心要打造世界第六联赛的中国足协,显得颇为“尴尬”。

  整个事件的起因,说起来也太过“业余”。原本按照赛程,4月6日的中超第四轮联赛,建业将在客场挑战武汉卓尔,但在4月5日下午,当建业全队来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时,中国足协委派的比赛监督却发现比赛场地的质量不达标,随即决定将比赛延期举行。对于足协在现场做出的比赛延期决定,措手不及的建业根本没有什么准备,而且更为“奇葩”的是,当建业要求将比赛延期到8、9月时,足协却并没有予以采纳,而是直接给了5月8日至5月21日这期间的三个时间段,让双方俱乐部选择,并且明确表示要立刻在现场进行答复,否则将由中国足协直接指定比赛时间。考虑到将比赛延期到5月11日之后,武汉队禁赛5场的外援拉斐尔,刚好可以解禁复出,无奈之下建业只能匆匆地同意了将比赛的时间延期到5月8日。但这样的安排,却让建业5月份的赛程变得无比困难,尤其是5月8日那周,建业会面临着一周三连客的魔鬼赛程,分别是5日客场挑战北京人和,8日客场对阵武汉卓尔以及11日客场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其中有两个都是保级的关键对手。

  在现场被迫做出决定后,回到酒店的建业越想越不是滋味,原本毫无过错的他们,却成了这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而回过神的建业在仔细查阅了相关规程后,才发现今年的足协新规中,有一条很好地解释了如何处理主场不达标的问题。根据《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规程》第十三条“比赛场地”之规定,比赛场地如果未能达标,“则视为主场俱乐部违反规定,主场俱乐部将失去比赛资格,并判罚主场俱乐部0∶3负,后续处罚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也正是依据这条新规,建业俱乐部最终向中国足协中超联赛部上报了抗议函,提出这场比赛应根据相关规则,判罚武汉卓尔队0∶3负。

  实际上,在中国联赛的历史上,因为某一方场地质量不达标,提前约定对调主客场的情况曾有案例,因为天气原因临时决定比赛延期也曾有过,但此次客队已到现场,却因为场地出问题临时取消比赛的情况,这还是第一次。虽然不知当时的比赛监督为何没有遵循足协新规进行判罚,而是做出了将比赛延期的决定,但建业在事后做出抗议,完全是合情合理又合法。

  目前,建业俱乐部的总经理郭光琪,已经赶到中国足协进行当面申诉,而对于建业的要求足协方面并没有正式回应。可以想象得出,面对这一棘手问题,中国足协应该相当为难,毕竟延期公告已正式发出,再做出改判,颇有些自我否定的味道。可光顾面子,却把事先制定的规章制度给自我打破,失去公信力的中国足协,到头来不仅会丢了面子,更会失了“里子”。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