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9年04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领导干部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作者简介】

王玉堂,中共山东省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理事、山东省党校系统智库联盟理事、重庆《党课参考》特约专家、泰安市社科联特聘社会科学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党的建设、领导科学、墨学。近年来,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贵州日报》《大众日报》《理论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860余篇,180万字;出版《党政干部保密教育学习辅导》《卓越领导力》等著作多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省、市立项课题。

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揭示真相、探求规律、推动工作的过程、手段和方法,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历史上,孔子的“入太庙,每事问”、墨子“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 “一目之视也,不若二目之视也;一耳之听也,不若二耳之听也”、王安石“农夫女工无所不问”、王夫之“察之精而尽其变”等思想,都是古代思想家、政治家重视调查研究的体现。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的实践基础和根本路径

“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这是马克思、恩格斯从事革命事业和理论研究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马克思、恩格斯为了适应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需要,亲自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他们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从而使他们的理论成为工人阶级斗争的武器。为写作《资本论》,马克思研究过1500多部书籍和档案文件,并深入到工厂、农村进行考察,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资本论》的问世,成为调查研究史上的一座丰碑。

重视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

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打开认识世界之门的“金钥匙”、揽下改造世界“瓷器活”的“金刚钻”,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是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和开拓者。1933年毛泽东同志著名的《长冈乡调查》,就是他到兴国长冈乡调查农村问题的结晶,堪称调查研究报告的典范。他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等著名论断,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仅有许多重要论述,而且身体力行,带头调查研究。早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都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地调查研究中茁壮成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断地调查研究中深入推进,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不断地调查研究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调查研究是领导者的基本功

领导工作,说到底是一个“决策—落实”的过程;领导者的职责,概括地说,就是作决策与抓落实。作决策需要调查研究,抓落实同样也需要调查研究。因此,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揭示事物的真相及其内在的规律和联系,客观、真实是调查研究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实事求是的“求”就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对调查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调查研究的结论产生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绝对不能倒插笔画、预设结论,不能带着观点下基层、带着框子搞调研。只有这样,才能摸到实情,获得真知,求得正解。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要有群众观点。毛泽东同志是调查研究的高手,他在《〈农村调查〉的序和跋》中说,做调查研究“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这里的“跑”,不是闲庭信步、观花赏景,而是带着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和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去调查研究、求策问计。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说到底就是“一切为了群众”; 调查研究的过程,概括起来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就是“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将收集起来的各种意见、建议“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使之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问题产生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也在基层、在群众中。只有基层群众最了解实情、最知道应该怎么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这就要求调查者必须要沉到基层,到群众中间去,同他们一起研究、一起讨论,既要听顺耳的话,也要听逆耳的言,努力把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搞明白,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搞对头。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的方法问题。1988年,他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创造了“四下基层”工作法(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并很快形成风气。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必须掌握调查研究的一般规律,既要继承老办法、好传统,善于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又要会用新办法、新手段,主动适应新时代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既调查又研究。调查研究重在“身入”,贵在“心至”;“身入”就是调查,“心至”就是研究。调查是一个摸透情况的过程,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则是一个分析归纳、对调查材料进行深度“发酵”的过程,是调查的升华和深化。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既要有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更要有综合分析、提炼归纳、洞察事物本质的脑力。光有脚力和眼力,只调查不研究,调查就失去了意义;只研究不调查,单靠脑袋瓜子苦思冥想,非但不能洞察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且会误入歧途、贻误事业。事实上,调查与研究虽然在时序上有先后,但在更多的情况下,往往是调查之中有研究,研究之中有调查,必须把调查与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周密的研究,在缜密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问题、深化调查,如此反复,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从而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的联系,得出正确的结论。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