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攀比败坏“茶香”

2019年04月15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散装茶、外地茶、平价茶贴上“大师”“山场”标签后变“稀有”,价格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天价茶奢靡之风严重。

  茶叶市场乱象,首先源于商家罔顾商业道德的行为,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过度物质化、标签化的消费心理作用。有些消费者盲目攀比,无限追捧“限量”“名牌”“设计师”标签的商品,认为有某种标签的商品值得高价购买,甚至到处炫耀。还有消费者在意的不是茶的真正品质,而是“大师”这一符号。“大师”象征了风雅、文化,拥有大师制作的物品,等于标榜了自己不俗的身份。这种符号化消费,与其说是对传统茶文化的热忱,倒不如说是对身份、地位的追求与认同。少数领导干部把茶当作风雅,坦然接受、消费天价茶,形成了攀比、效仿效应。这加重了茶叶市场的乱象。但仅仅拥有“大师”茶,并不等于真正融入风雅与文化的境界。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在实物,讲究用具、用水,更在于一脉相承的茶道精神,不仅要求事物外表,更需要内心宁静、清廉、敬重、俭德等。这不是区区几罐“大师”茶可以达到的境界。

  因此,品茶要回归茶文化的真谛,不能让攀比败坏了茶的“清香”。制止茶叶市场乱象首先在于加大对商家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也有赖于消费心理的成熟。(全椹梓)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