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工时制是谁的“福气”?

2019年04月15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范子军

  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周均工作时间最低72小时,“996”工时制一出现就引发很大争议。最近一段时期有关“996”工时制集中式的质疑,显露出劳动者的权益焦虑。

  现行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44小时的工时制度。对于加班法律也有明确规定,“996”工时制显然突破了国家法定的工时底线。

  网友的批评旨在唤起企业主的反思和社会重视,让更多人意识到“996”工时制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侵犯、健康的危害和幸福的透支。“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这种观点是对法律的藐视,更是对“奋斗观”的歪曲,给公众带来深深的刺痛感。

  没有人否认幸福要靠奋斗。对偶尔为之的加班,多数人可以接受。但“996”工时制是走向成功、获得幸福的必由之路吗?对于一些成功人士,大家并不怀疑他们比常人付出的更多时间,但这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决定成功的还有技能、机遇、决策、环境等多重因素。“996”工时制本质上是为了让员工多作奉献,为企业多创造价值,说白了是企业和企业主的“巨大福气”。架空国家政策法规,长期安排职员超负荷加班,虽然从短期来看可以给企业创造更多营收和利润,却难免影响国民幸福感、扼制社会发展活力,同样难言国家和社会之福。

  企业遵守国家法规、尊重员工合法权益,才是劳动者的福气。劳动者和企业主对“996”认知的巨大反差,恰恰说明有关部门要拿出有力的措施,纠正不符合国家法规的企业规章,保护劳动者权益。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