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给校园送礼罩上“金钟罩”

2019年04月15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家长送礼、老师收礼的现象仍难禁止,且送礼风在一些“名校”更为突出,一些家长送礼数额一次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某些家长表示“送了没个完,不送没个底”。(4月15日新华网)

  近些年来,曾经被奉为“象牙塔”的中小学校园也抵挡不住市场“潜规则”的冲击,成为社会诟病的对象,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屡屡遭到损毁。但送礼是双向行为,将矛头直接对准教师确实有失公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绝不仅仅来自于教师。教师队伍庞大,个别素质较低的教师的索贿行为确实很难避免,但不能把责任推给全体教师队伍。一方面,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社会上的不良之风难免会波及中小学校园,如何正确应对一些家长的“糖衣炮弹”,确实是师德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另一方面,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为校园送礼留下了可乘之机,加上信息平台和交流互动渠道的多元化,给这类社会歪风留下了操作的空间和可能。

  校园送礼杀伤力强,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教育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未来,中小学教育的影响更为重要。中小学教育不仅是基础知识的教学,而且还包括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养成。校园送礼打破了教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关系的平衡,影响到校园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侵蚀着教育公平公正,甚至给青少年成长带来误导。更为严重的是,校园送礼这种不良风气无形中滋长了家长对整个社会的不满情绪,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因此,刹住校园送礼之风势在必行。

  治理校园送礼不能靠自觉,堵住送礼渠道是关键。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抵制校园送礼之风,虽然能治本,但效果确实有限;另一方面,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治标效果好,但治本效果不一定理想。而加大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做好资源的区域平衡,这才是治本之策,但也不能幻想“一口吃出个胖子”。关键是要给中小学教师提供“有尊严”的待遇,在此基础上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彻底切断校园送礼的渠道,方能较好地刹住这种不良歪风。郑州有些私立学校就有这方面成功的案例,他们给教师优厚的待遇,并且用制度切断家长和教师私下沟通的所有渠道,让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沟通全程在阳光下进行,不给校园送礼留任何余地,确保了校园一片净土,教师安心教书,学生健康成长,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根据实际调整教师工资待遇,用制度给校园送礼罩上“金钟罩”,应该是中小学校园回归“象牙塔”的有效途径。多方试点,有序推行,让“微腐败”远离教育,还中小学校园一片晴空。(宛东黄牛)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