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该给“金融服务费”套上笼头了

2019年04月16日19:43

来源:大河网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媒体确认:目前涉事车辆已封存,正在依法履行检测程序,全面调查“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行为,并且已在全市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做好汽车销售及服务领域投诉举报工作。同时,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4月16日中国之声)

  近日,本来就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奔驰,因为西安一女车主的举动“走红”网络——新车还没开出4S店就出现漏油现象,受到多方推诿的女车主,无奈坐到车引擎盖上哭诉维权。有“好事者”将视频上网之后,奔驰等于做了个免费“广告”,轻松走进了普通公众的视野。

  一石激起千层浪。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不仅引发了全国多地奔驰车主反映车辆及售后问题,同时还有对奥迪4S店等维权的事件。更值得关注的是,金融服务费正式走上前台,与广大消费者正式“见面”。

  按照西安女车主的表述,西安“利之星”4S店极力推荐分期贷款,最后其答应选用分期付款,在交完首付办理贷款的时候,“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忽然提出有这笔服务费用,大约1.5万元,在此之前她并不知情。而且这笔费用由奔驰女车主通过微信转账到4S店内一名员工的个人账户中,且没有开具发票,只有收据。

  大买卖离不开金融,金融服务收费也无可厚非。但从该案例来看,金融服务费并非公开透明,不但没有明确具体的服务内容,而且还没公开收费标准,让人费解的是,这笔费用直接转账到个人账户中,还不开具发票。关键是,“资料自己提供,银行自己来跑,流水自己打”。这笔钱最终走向了何方,消费者也不得而知,最终,金融服务费活脱脱成了一笔糊涂账!对消费者来说,被宰割得干脆利索,心里着实委屈窝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金融交易的领域自然会有行业的套路。西安这家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做法或许只是乱象中的冰山一角。汽车4S店热衷贷款,自然有行业背后的理由。作为专业金融机构的银行,大笔的贷款应该是不计其数,金融服务费是否也同样存在,操作模式是否跟4S店如出一辙,相信很多人也不会过多在意,深入追究,毕竟手头窘迫时有人送上贷款,多数人会选择看人脸色、任人摆布,只要能顺利办完所有手续,委屈窝囊能忍也就忍了。

  市场经济是在逐步完善中走向深入和成熟的。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一个因子,金融服务费被消费者诟病,反映出金融服务监管中存有漏洞和不足。完善金融服务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中国银保监会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是让金融服务费走到阳光下迈出的关键一步。弄清金融服务费乱象,给消费者一个公平公正的交代是公众的期待。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融服务费一定会被套上笼头,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宛东黄牛)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