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大火敲响老建筑防火警钟

2019年04月18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拥有850年历史的法国文化象征、巴黎圣母院遭遇严重火灾,全球目睹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最具代表性的哥特式教堂尖顶化为灰烬。调查人员询问进行整修的工人,追查起火原因,检方分析应是意外,而非故意纵火。(见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以巴黎圣母院为代表的老建筑防火是世界性话题。世界老建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木质结构为主,而木头很容易引发火灾。我国是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的国家,各种建筑遗迹遍布,尤其像故宫博物院这样的地方,建筑本身就价值连城,做好防火工作十分重要。鉴于此,我们不妨以巴黎圣母院火灾为警钟,来一次全国老建筑安全防火大检查,发现漏洞及时修补,防患于未然。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好人类文化遗产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绝不能让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悲剧再度上演。   (李红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