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小节存侥幸

2019年04月1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4月18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受贿案,对被告人艾文礼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艾文礼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4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

  这就应了那句话:“毛毛细雨透衣裳,杯杯美酒败家当。”艾文礼的违纪违法都是从最初的“低估小事”、“不拘小节”开始的。今天收一个红包、明天赴一次吃请,日积月累便形成了一种“习惯”,最终将自己一步步送上了腐败堕落的不归路。

  三国时期,刘备教导他的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失之小节,也许是酿成大错的开始。一旦抱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想法,违纪违法行为就会变本加厉。心存侥幸者已偏离了正确的三观轨道,艾文礼自以为手握重权、无人监督、不拘小节、心存侥幸,是一名八面玲珑的政界“闯关者”,小节不会影响自己“通关”到达目的地的。可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名言在他身上做了验证,终究让他“摔了跟头”。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古往今来,无数案例证明,越微小的问题越是被人忽视,容易麻痹神经。平时收惯了小恩小惠,自然变得欲罢不能。俗话说:“红包虽轻,能压垮人”,但有些人还总是习以为常地沉浸在“温水煮蛙”的模式中。思想的长期懈怠带来了道德的严重滑坡和法律意识的淡薄,因此坠入贪腐深渊,闯了“红线”,触了“高压线”,失了“底线”。(李爱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