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会议“马拉松”

2019年04月23日07:33

来源:河南日报

  □申国华

  2019年,吉林省要求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减少70%以上,省市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吉林省委、省政府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每周三为“无会日”,除特殊情况外不召开全省性会议,省市两级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要占三分之一以上;严控各项会议规模和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见4月21日新华社电)

  最近,许多地方都在努力改进会风,开短会的多了,开长会的少了,但明文规定将会议时间控制在90分钟之内的并不多见。而且,有些部门单位开会,领导讲话仍然从“大一二三”到“小一二三”,乃至甲乙丙丁、子丑寅卯式的“八股报告”,少则两小时多则半天甚至更长时间,这种“马拉松”式的会议,既浪费参会者的时间和精力,又消耗办会方的时间和精力,还容易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预防和杜绝此类情况,不妨从确定会议日程、控制发言时间和改进会议形式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认真加以解决。

  科学确定会议日程。先认真分析工作形势,再研究确定会议日程,必须进行的内容一项都不能少,针对性、必要性不强的内容一项都不能多,防止大会套小会,小会连大会,层层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讲话围绕当前工作,避免“万金油”式的发言,力戒没有任何准备、没有任何新意的“你讲两点”“我说两句”,严防以与会领导一个个“轮流讲话”来表达重视的做法,确保会议日程安排科学紧凑。

  严格控制发言时间。提前通知参会人员精心准备发言内容,坚决删除“陈谷子烂芝麻”式的唱赞歌、放礼炮,甚至不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会场设置自动提醒、警告系统,严格控制发言时间,多说短话、实话、真话,实实在在讲“干货”。

  切实改进会议形式。开会的目的无外乎传递信息、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只要能达到这些目的,会议形式越简单越好,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就不要请代表到现场来,能一个人讲明白的工作就不要每位领导轮流发言,从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

  铲除会议“马拉松”滋生的土壤,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就能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