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重塑美丽生态

2019年04月25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四水同治’过程中要有系统思维,解决水环境问题的同时,统筹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以水为重要工具,将生态循环系统良性运转起来。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以水润城、人水和谐。占地3300亩的中央公园,碧水畅流,游人如织;拥有近500年历史的护城河,清水长绕,“十里荷花半城柳”的风韵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缺水城市许昌通过一场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赋予城市以灵动,赢得百姓之口碑。

  水系的打造,生态环境的提升是许昌近年来城市建设的一大特色。近日,笔者再访许昌,看到一幅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生态图景,再访市民得知,仅仅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地下水超采、城区频繁停水的重度缺水城市。上年纪的市民对半夜排队接水的故事仍历历在目。如今,该市河湖水体充盈,地下水位上升,水生态环境发生彻底变化。在许昌芙蓉湖畔,有许多新入驻的企业,这里是许昌新兴的中央商务区,很多投资商就是相中这里的优美环境才下决心选择落户的。

  以水为媒,许昌盘活了许多资源,水成了许昌的优势。许昌治水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既重显绩又重潜绩,连通水系,绿化河岸,着眼长远,兼顾“看不见的地方”,统筹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优化了环境,提高了宜居度,切实增强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招商引资名片,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了城市品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营商环境。

  我省人多水少、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自然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不相匹配是我省水资源的基本省情。水源不够、水量不足、水质不优、水工程不多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近年来,为有效利用水资源,鹤壁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实现了“小雨不湿鞋”,试点区域地下水位“稳中有升”,有效降低城市需水量、缓解城市内河缺水;郑州高标准治理贾鲁河,拓宽河道、建湖心岛,一个连绵百公里的环城水带、绿带、生态带已初见雏形……

  当下,我省正在实施“四水同治”,要把郑州、许昌、鹤壁等城市的治水经验总结好,在全省推广开来。“四水同治”,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目的是加快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切中河南实际,反映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四水同治”过程中要有系统思维,解决水环境问题的同时,统筹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以水为重要工具,将生态循环系统良性运转起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节水型产业,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逐步淘汰污染大、高耗水产业;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抓细抓实整治措施,务求实效,以科学的考核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广宣传节水知识、生态理念,全社会参与共建,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可望可及。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