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郑州大地铁时代,呼啸而来!

2019年04月28日22:04

来源:大河网

  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加速。4月25日,《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获批的信息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郑州将开建7个轨道交通项目,总长159.6公里。根据规划,本期建设规划的7个项目,东抵绿博园,西达郑州西站,北至东赵,向南可通往侯寨。(大河报)

  回顾郑州地铁的过往:

  2013年12月28日,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截至2017年1月12日,郑州地铁1号线已开通一期工程、二期工程;

  2016年8月19日,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开通试运营;

  2017年1月12日,郑州市轨道交通城郊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

  2018年12月28日,是郑州地铁开通五周年的日子。5年,60个月,1825天,43800小时,2628000分钟。

  这些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不断创新。郑州,还将迎来地铁6、7、8、10、12、14号线……到时会有另一番全新的景象。

  郑州大地铁时代,呼啸而来!

  全新而富有活力的郑州,是由代表速度与便捷的地铁串联而成。

  相较于地面交通工具,地铁拥有自己的专属道路,也拥有先天的速度优势。地铁网络的建设,可以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大大节省人们出行的时间成本,这在城市核心区域表现得尤为明显。如地铁1号线每天帮助10万余乘客完成了从西向东、从东向西的“大迁徙”,“早高峰期间,人们从老城组团前往郑东组团。晚高峰期间,人们从郑东组团返回老城组团。”

  郑州市民日常消费的辐射半径明显放大。地铁与商圈的无缝对接,让更多年轻人涌入地铁沿线商圈,出了地铁站就是商场、电影院、各色饭店等,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到这里聚会、消遣。年轻人的聚集涌动着新的潮流和活力,载着一个个梦想,地铁带我们融入这座城市。

  地铁不仅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出行与消费方式,也把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串联起来使之快速涌动,为城市财富功能的升级提供了一个快速的载体。

  郑州大地铁时代,呼啸而来!

  郑州市中心城区“两横两纵+环线”快速路网体系已经形成。

  未来,郑州地铁如何规划?郑州市已开展了全市域轨道交通线网的新一轮修编工作,构建了主城区线网“米字+一环两横四纵”、市域快线网“三角锚固+五轴放射”的整体形态格局。按照规划,到2050年,郑州市将有21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970.9公里,设置车站523座。

  郑州大地铁时代,呼啸而来!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枢纽,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2019年,郑州要着力打造内捷外联“畅通郑州”,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打造“轨道上的郑州”,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环放结构的轨道线网建设,最终形成“环+米”轨道交通网络。届时,国际郑会有更强的生命力。(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