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培育农村“经纪人”

2019年04月30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笔者在乡村走访,与一些农村经纪人谈及如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时,他们深感压力很大,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使他们能尽快掌握市场新动向,真正为村民发家致富发挥一些作用。

  这些年,各地农村出现了“农村经纪人”。这些农村经纪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起到了连接农民和市场的作用。同时,农村经纪人在为农民朋友引进良种、农业生产技术和相关培训,帮助农民朋友改善种植养殖结构、实现高产高效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也应该注意到,各地农村经纪人的发展起步比较迟,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经纪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地域发展不平衡、执业人员素质不高、经纪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因此,要重视培育农村经纪人,一方面有关部门应为农村经纪人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加强农村经纪人的管理,多开展一些农村专业经纪人的培训,提高农村经纪人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经纪活农”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从制度上规范和发展农村经纪人,真正使其为农民朋友服务。 (叶金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