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时代更要“劳动光荣”

2019年04月30日20:44

来源:大河网

  作为国际性节日之一,五一劳动节的设立具有世界性意义。时代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社会分工,劳动的范围越来越广,方式也越来越细,但“劳动光荣”是伴随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新时代给人们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劳动仍是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

  社会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它的发展离不开人这个重要主体。劳动是人类的本能。社会发展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之间关系转变的集中体现。不管是直接从自然界索取食物,还是为生活而改造自然的活动,都是劳动的具体内容。而人类发展史也证明,正是因为劳动,才有了人类的演化和最终产生。因此我们不能不说:劳动最光荣!

  劳动是本能更是技能,积极参与劳动是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从现实来看,科技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但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新领域需要人们来开拓,并通过辛勤劳动来开创幸福美好新生活。无数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劳动光荣”的理念,为人生增添了非凡的色彩,为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劳动无高低贵贱之分,热爱劳动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这些只是劳动方式的区别,都是直接或间接为社会作贡献。只有热爱劳动,才能积极参与劳动,同时从中收获劳动的快乐,更能从中体会到劳动的价值,进而学会尊重劳动,尊重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劳动光荣”需要从小培养,更离不开全社会共同行动。好习惯是好理念的具体体现,“劳动光荣”来自于教育引导,更离不开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体的劳动。有付出就有收获。家庭和学校只有密切配合,让孩子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才能让孩子亲身体会到生活的丰富多彩,才能体验到收获的快乐、劳动的光荣。

  新时代更需要“劳动光荣”。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科技的发展让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而体力劳动的减少让年青一代参与具体劳动的机会大幅减少,“学习至上”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单调,移动端网游等等的“诱惑”乘机闯入他们的生活,消磨了他们的意志,他们心中的“劳动光荣”意识越来越弱,甚至对学习也失去兴趣。因此,加强“劳动光荣”教育势在必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些掷地有声的谆谆教导,是“劳动光荣”的升级版,更是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的时代召唤,需要每一个人去践行,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梦想,齐心协力共同奔赴小康之路。

  “劳动光荣”是理念,更是行动。只有辛勤劳动,才能改进社会,改善生活,改变人生,共绘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