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理想信念是新时代青年的“诗和远方”

2019年05月03日08:50

来源:大河网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少年心事当拿云”。理想信念是永不熄灭的灯塔,是新时代青年的“诗和远方”。100年前的中国青年,面对一个积贫积弱的祖国,发出了“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的呐喊,怀抱理想、忧国忧民,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而不懈奋斗,扛起了民族复兴的旗帜,他们选择用自己的牺牲、奉献,换取人民觉醒、民族新生、国家富强,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换取自己的青春无悔。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在中华民族的风雷激荡的百年历史中,属于青年人的豪情与辉煌不胜枚举。鲁迅东渡日本时年仅21岁,在拯救民族的大志中呼喊出“我以我血荐轩辕”;周恩来19岁挥毫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毛泽东离开家乡时对父亲慷慨歌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想信念,无数青年在国家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甘抛头颅、愿洒热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唱响了一曲又一曲的青春之歌。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新时代青年要志存高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在不断反省中完善自我,为树立远大理想打下深厚的根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当舆论焦虑于青年人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青年当反思;当思想掉落于“价值虚无主义”时,青年当警惕;当追求陷入“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的狂欢时,青年当觉醒。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四时行焉,万物兴焉,行走于人生,青年之理想与信念不可灭,勇气不可失,适逢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为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利用自己所学、所知实现梦想、担负重任的历史节点,如何发挥自己的所长,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是新时代青年奋斗的方向。

  以理想绘就底色,让青春饱满丰盈。远大的理想,壮丽的事业,新时代为广大青年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的舞台,能够妥帖安放更多人的理想,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实现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乐兵)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