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2019年05月03日09:43

来源:大河网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字里行间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为青年人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指明了方向。

  丹青难写是精神,五四精神弥足珍贵。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指引下,五四精神已成为一面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进取,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切实肩负青年使命,树立远大志向,锤炼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工作,倡树社会新风,努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争做志存高远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人有梦想有志向,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而人人都有各自的梦想,并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要树立远大志向,坚持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目标统一起来,积极参与到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去,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争做本领过硬的排头兵。青年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易于接受新生事物,而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的速度很快,需要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才能适应社会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一切时间,把握各种机会,多读书,多思考,长见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掌握高超技能。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争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唯有奋斗才能无愧于青春,也唯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精彩人生。当前社会发展节奏快、要求高、压力大,广大青年既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又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就要克服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做社会风尚的领跑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现代社会需要高素质的现代公民,而青年历来都有开创新风的光荣传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始终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前列,带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社会传递向善、向美、向上的新风尚。要对标先进青年典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学会感恩、服务社会、无私奉献。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生活情操,践行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努力传递青春“正能量”。(王学明)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