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青春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2019年05月04日10:52

来源:大河网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1919年5月4日,一群热血青年为救民族于危亡挺身而出,上演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青年精神的基调,激励一代代青年以奋斗为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百年潮正阔,风起再扬帆。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赓续五四传统、传承五四精神,就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于砥砺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壮丽实践中释放出新的激情、焕发出新的光彩。

  以一份执着的坚守,拥抱新时代。救亡图存,挽狂澜于既倒;思想启蒙,发历史之先声。五四运动的情怀是家国情怀,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当代青年要激扬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一个全新的开始,奋进新时代。“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切实把握好这一伟大的际遇和机缘,坚守奋斗底色、练就过硬本领、激越生活世界,勇于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善于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梦想在新时代逐梦的新征程中激荡飞扬。

  以一种精神的名义,致敬新时代。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人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人代表的精神。”当年,五四先驱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现在,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每一位青年都应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让其在发挥最大当代价值的同时,成为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绚丽自己的人生、创造更新的历史。(李吉明)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