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著作检索系统”为何火爆

2019年05月08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刘婵

  继年初“故宫票务网站”瘫痪后,近日,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的“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也因网友集中访问一度崩溃。据介绍,检索系统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开设,包括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

  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此系统,旨在借助现代科技,让网友能更精准、更全面地了解鲁迅的作品,更进一步推广鲁迅先生的文化理念和精神。在侠客岛微博转发此消息时附言“提到鲁迅,你最先想到哪句话”回复里,一篇篇文章掠过,一句句名言出现,证明鲁迅的文章和精神深入人心,鲁迅的粉丝众多且“质量”都不低。

  有网友戏称该网站是“鲁迅说过的话大搜索”“鲁迅名言打假专用网站”,鲁迅说没说过,在这个网站一查便知。写文章时最需要的就是名人名言,希望借此显得深刻有内涵,可是每次都想不起来是谁说的。于是有人恶搞——“鲁迅说:如果拿不准一句名言是谁说的,就说是我说的。”当然,这肯定不是鲁迅先生说的。但是这个段子已经被大家玩儿坏了,一时间,“鲁迅”成了背锅侠,“说”着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鲁迅的声誉,也误导了大众。所以,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此系统,是一个正本清源的行为,让我们可以随时查阅鲁迅的名言警句,让那些借“鲁迅”之名杜撰的人无所遁形。

  受此类困扰最多的,恐怕还有已经仙逝的杨绛先生。你一定在朋友圈见过这些句子:“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盼望外界的期盼,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这段网上广为流传的标注为杨绛《一百岁感言》的话,201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就进行了辟谣:杨绛先生未曾写过这样的文字,唯一相近的文章是《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然而这段勾兑的鸡汤文总会时不时刷屏,蒙蔽了不少人。

  也许杨绛先生也需要一个类似“鲁迅说过的话大搜索”系统,还有青年导师白岩松、创业先锋马云、文青鼻祖张爱玲、幽默大师王小波,等等。鸡汤附体、名人加持的“假语录”为何这么有市场?这是因为在很多人眼中,名人的言语具有不可辩驳的引导力量。惰性而不严谨的思维使得他们不愿深究言论本身的真假,甘愿让自己的头脑成为他人思想的跑马场,转发引用只为抒发一时之情感。西班牙作家恩里克·比拉-马塔斯曾笑言:“有时候想出一句妙句,但是从我嘴里说出没有分量,就假装这是莎士比亚说的,大家都觉得这果然是一句妙句然后广为传播。”

  真正的名人名言或许看起来其貌不扬,却会带来一种思维的乐趣。比如,杨绛行文质朴,充满理性的智慧,不像鸡汤文那样虚无缥缈;张爱玲则最擅长“将虱子从华美的袍子里翻出来”,其文学、人生态度之犀利,根本与心灵鸡汤背道而驰。经由阅读、思考积淀而来的“雅”,是盲目转发所谓名人语录难以取代的。如果说此次“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火爆网络,是一次对鲁迅文学作品的共同回顾,由衷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人阅读优秀文学作品,了解文化名人,传承中华文化,使自己的内心世界真正丰富起来,滋润起来。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