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成就中国梦

2019年05月08日11: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以青春之我成就中国梦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奋进有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青年一代要不断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争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接续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青年一代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

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青年一代要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练就过硬本领

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面对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文化异彩纷呈、诱惑挑战俱增的当今时代,广大青年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真正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这把人生 “总钥匙”,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力量,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广大青年要不断提高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广大青年应该学习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审美能力,培养高尚情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间精神。”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手中,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我们要在接续奋斗中一棒一棒接着跑下去,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在开拓中砥砺奋进、创新发展。“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在奉献中书写忠诚、实现价值。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青春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单位: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