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斑马线前”这道文明考题

2019年05月09日07: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5月7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近期,郑州警方在市区10个路口安装10套抓拍系统,5月15日起开始抓拍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据5月8日本报报道)

  这一幕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上,行人看着呼啸而过的车流,两股战战、迟迟不敢迈出脚步。在个别良心车主减速让行情况下,大家才敢迈开小步。遇到个别性子急的机动车主,人行横道上擦着行人大腿开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久而久之,双方围绕斑马线的角逐,竟发展成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危险游戏”,这实在是一种代价高昂的试探。而《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只不过,由于种种现实原因,这条规定在许多地方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这次郑州交警部门上线抓拍系统,意味着今后在设点路口,机动车主如果有不礼让行人行为,一经核实后就要受到处罚。仔细研究交警部门初期筛选的十个路口,就会发现全集中在花园路、文化路、嵩山路等主干道上。这些路口在商圈、学校附近,人流车流均非常密集,在这些地方设置抓拍系统,让行人大胆迈开腿过马路,有助于让更多机动车主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

  也有机动车主会抱怨,上下班时间很紧迫,有些行人慢吞吞地过人行横道,这不是容易造成堵车吗?这只是极少数情况。况且,《道路交通安全法》不仅仅只针对驾车的人,对行人同样有要求,除了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还明确规定行人“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笔者五一期间去苏州玩,发现当地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边,专门刷了一行字——“人快走”,提醒行人快速通过。经过观察,当地机动车都能停车礼让行人,而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步伐也确实快过逛街速度。上海媒体曾报道,杨浦区一小朋友过马路后,为礼让的机动车主90度鞠躬,让当事车主感动不已。这也启示我们,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互相尊重、谦让,才能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需要刚性的法律约束,让那些违规者尝到“苦头”,也需要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养成遵守交规的习惯。对于机动车主来说,答好斑马线前这道文明考题,一脚主动的刹车,传递的不仅是个人风度与涵养,更能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城市中非机动车主和行人违反交规的乱象,交警部门要多管齐下促交通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敬畏规则、尊重他人,将法律法规与公共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社会才能少一些戾气,多一分和气,人与车才能在互相礼让中安全通过一个个路口。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