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车更复杂服务当提升

2019年05月09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车主发现检测场验车时间明显变长,等待时间较过去翻了两三倍,验车时间需要四五个小时以上。多家检测场表示,这是由于5月1日两项新的国标实施后,车辆检测内容变化所致,尾气检测项目增加,设备也升级,而工作人员操作相对变慢,造成等待时间过长。(见5月8日《新京报》)

  按照新国标,如今汽油车、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检测在限值、检测方法上标准更为严格、更加细化,并且新增了诸如“车辆外观检查”等污染检验项目。在新国标之下,车辆环保检测项目比过去更多了、要求更高了、标准更细了,自然单车检测时间就要增加,从而导致人们平均验车时间和等待时长较过去有显著延长。

  这样验车无疑有利于环保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助于汽车减排和绿色出行,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却增加了广大车主的验车流程和等待时间,影响了他们的验车体验,这也是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对此,交警等管理部门应当多管齐下、积极努力。一是要继续推进车检社会化改革,增设更多的验车点并深入挖潜,改造老站点,扩大验车服务供给,从源头化解“验车难”问题。二是要推行预约制,像指挥交通那样强化流量控制分配,科学分流待检车辆,防止出现扎堆拥堵现象。三是要优化验车流程及内部管理,及时更新设施设备,从各个环节提升检验效率,减少检验及等待时间,让验车更流畅、更高效、更便捷。 (徐建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