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可外包责任别甩包

2019年05月09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应聘外卖配送员时,外卖站点工作人员暗示花钱就能“办”假健康证,不用去体检,假证能通过配送平台审核。目前,两名涉嫌办理假证的人员,已分别被处以刑事拘留及行政拘留14天。(见5月8日《成都商报》)

  为应聘外卖骑手的求职者“办”假健康证,直接责任当然在“办”假健康证的人员身上,但外卖平台并非毫无责任。如果外卖平台加大审核力度,主动与卫健部门合作,严格审核外卖骑手提交的健康证真伪,那么外卖骑手求职者花钱购买的假健康证就无法通过平台审核,“办”假健康证也就失去了生存土壤。

  外卖平台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将骑手外包给第三方机构,或者招聘兼职骑手,这种用工模式和管理手段本身并无不可。但这不等于外卖平台就可以把管理骑手的责任全部甩包出去,外卖平台必须负起审核骑手资质和管理骑手的主体责任。骑手在工作中违法犯罪的,让不符合资质的人员从事骑手工作的,外卖平台应当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在这一点上,相关法律法规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张立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