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傍名校误导公众要付出代价

2019年05月10日16:26

来源:大河网

清华大学近期已在江西多地起诉了多家以“清华”命名的幼儿园。4月16日,清华大学在江西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九江市濂溪区小金星水木清华幼儿园侵害商标权。4月26日,清华大学在江西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办清华阳光幼儿园侵害商标权。据江西当地媒体报道,在此前另一起清华大学诉赣州市石城县清华幼儿园“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原告清华大学认为,被告在经营幼儿园过程中使用了“清华”字样,容易使公众产生混淆,构成商标侵权。原告据此诉请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登报道歉一个月、赔偿经济损失及相关费用50万元。(北青报)

消息一出,跟帖不断,网友纷纷支持清华维权。

是否侵权,法院自有判定,但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留意一下,我们身边的“名校”真是不少:牛津幼儿园、剑桥幼儿园……打着名牌的名号招生,收取“天价”费用,致使好多家长以为是名校开的附属学校,争相把孩子送进去。这些混淆视听,刻意打“擦边球”傍名校的幼儿园或培训机构,不仅误导家长,使不少人上当受骗,而且也涉嫌侵害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悉,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到,全国共有401家组织或企业的名称中包括“清华幼儿园”字样,不少幼儿园会采用“水木清华”“小清华”“新清华”等字样,但其中有多少幼儿园的“清华”字样获得了合法商标来源,尚不得而知。由此可见,清华大学起诉江西几家幼儿园的“侵害商标纠纷”案,提起诉讼的意义远大于案件本身。国人对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太强烈,且利用人们的“名校情结”,以至于遍地是“名校”。

“傍名校”的心理确像是“傍大款”,二者都表现出浮躁不务实的状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办学者靠“傍名校”来吸引学生,多半是因挖掘生源底气不足,看似“高明”之举,却难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如此之精力,不如将功夫用到办学上,从开展特色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等内在品质着手“练内功”,打自己的品牌,创自己的名气。

对于公众而言,特别是广大家长,更要擦亮眼睛,勿以“贵族式”噱头为念,要切实从教育教学质量考虑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从源头杜绝“傍名校”办学机构的生存土壤,营造优良健康的教育环境。(魏蔚)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