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2019年05月13日18: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核心提示】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决定着国家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一刻也不能削弱和放松

●意识形态工作对内要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立根固本,铸牢主流价值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意识形态领域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首要是高举旗帜,举旗帜就是明确方向。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才能巩固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临各种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影响与挑战,长期存在的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意识形态“终结论”“淡化论”,一直鼓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等错误观点,不断挑战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的冲击日益凸显。

巩固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党进行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先进武器”。因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才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下一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