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的错别字不容小觑

2019年05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盛人云

  据南方网报道,5月7日,宁波奉化读者李女士给记者来电:五一假期,学校给孩子布置了一个找错别字的任务。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回收垃圾的绿色垃圾桶上,“残枝落叶”印成了“残技落叶”。次日,李女士到城区游玩,在鄞州也发现了同样问题。

  漫步在街头,各类城市广告、宣传画廊、招牌、店牌、标语牌上,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错别字。比如,把“广州”写成“广洲”,“亳州”写成“毫州”;至于一些经营店铺随意使用简化字、造字更是常见。如“炒饭”写成“抄饭”,“充气”写成“冲气”,“零售”写成“另售”,“鸡蛋”写成“鸡旦”,“家具”写成“家俱”,“装潢”写成“装璜”,“停车场”写成“仃车场”,“篮球”写成“兰球”等,更是屡见不鲜。据说南方某市政府办事大厅内艺术墙上,《爱莲说》浮雕将“菊之爱,陶后鲜有闻”错雕刻成“菊之爱陶,后鲜有闻”;市民中心宣传栏将“历览前贤国与家”错写成“力览前贤国与家”。

  其实,我们以往也看到过不少城市曾经采取过鼓励中小学生帮助找错别字的做法,收效不错。但是,街头的错别字不能等着小学生来挑错。因为一个错别字虽小,却影响正常交流,也影响市容市貌、降低了城市的文化品位,还会对青少年学生的认知造成误导。

  我国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招牌、广告用字,企业事业组织名称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城市公共场所的设施和招牌、广告用字违反该法有关规定的,有关部门可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应予以警告,并督促其限期改正。同时,维护语言文字形象,净化语言文字环境,遵守语言文字法规,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准确地使用汉字,减少错别字给整个社会文化生活造成的混乱,让我们的城市告别错别字,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亮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