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不应沦为利益比拼

2019年05月15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在今年5月12日“国际护士日”前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洛阳市第八人民医院一名护士的投诉电话,她称自己所在的医院正在利用护士的影响力,公开面向社会开展“最美护士”微信投票评选活动,“活动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却被花钱刷礼物‘污染’了”。刷票“礼物”是一种虚拟“礼物”,不同“礼物”的标价以及所刷票数各不相同,价值500元的“极速火箭”,能够一次增加2999个赞。(详见今日本报AⅠ·06版)

  记者调查发现,56名参选护士中,仅有3名护士名下无送“礼物”的情况,在不足24小时的时间里,刷“礼物”的金额就增加了7180元。以评选“最美护士”为名,却成了“最会拉票护士”的比拼,如此评选不免令人大失所望。

  实际上,变了味的网络投票并不令人感到陌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5.6%的受访者曾参与朋友圈投票活动,44.7%的人表示绑架式朋友圈投票让人烦恼。朋友圈里,不时可以看到“萌宝大赛”“先进个人”“优秀员工”之类的拉票链接;聊天群里,也时常会有人丢进一个小程序拜托各位投票,出手阔绰者,还会附带赠送红包。当网络投票成为人脉比拼的时候,无疑与其提请广泛参与的初衷背道而驰,所剩下的只是参与者的殚精竭虑,以及被搅扰者的不胜其烦。

  变味网络投票一路狂飙的过程中,各种猫腻与罪恶层出不穷——有人趁机进行商业推广,有人明码标价提供刷票服务,更有甚者,在投票程序中植入木马病毒。看似简单的“授人玫瑰”,倘若暗藏遗害于己的杀机,不免令人望而生畏。此次“最美护士”评比中,有一个滑稽的细节是,投票平台一面表示“智能监控严格禁止刷票”,一面提供送礼物刷票的服务。这样的规定看似自相矛盾,但却未必不能共存——平台所禁止的或许只是个人重复刷票,送礼物并不计算在内。相比起重复投票,送礼物无疑要简单高效得多,更为重要的是,投票平台也能因此分一杯羹。禁止没有利益投入的刷票行为,这或许才是这种规定的醉翁之意。

  网络投票的异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为什么不少单位依然对此情有独钟?对于“先进个人”“优秀员工”之类评比,最有发言权的其实是内部管理者以及相应的服务对象,但在漫无边际的网络投票中,他们的声音往往微乎其微。究其原因,无论是汇总内部考评信息,还是集纳服务对象意见,都需要耗费时间与精力,相比之下,汇总网络投票信息一目了然、简单易行。但是,对于那些素昧平生的投票者来说,仅凭一张照片和寥寥数语,如何能评判出候选人的优秀与否?这种偏离了业务考核的评比,除了形式上的热闹之外,到底能有多少实际的意义?

  以“最美护士”为名,投票权不妨交给护士们的身边人,只有他们最了解护士们的职业素养与工作面貌。对于形形色色的网络投票来说,比完善程序监管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