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可以有“脾气”

2019年05月16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这几天,一则高校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

  “教不严,师之惰。”教育场景是多样的,教育手段自然也是多样的,老师既要和风细雨,也要豹眼圆睁,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论文答辩本该认真对待,如果放纵就是老师的失职。值得警惕的是,由于一些家长溺爱孩子,因为老师批评了孩子就闹到学校要说法,学校领导为息事宁人,不讲原则地处分老师,导致一些教师不敢管、不愿管学生,光搞欣赏教育。如此做法,害处不小。

  爱是教育的灵魂,尊重学生权利的严管,亦是爱的组成部分。失去正当惩戒与管教的教育,只能是缺钙的教育;没有严肃批评学生错误的勇气,老师就背离了职业操守。老师不敢“有脾气”,受害的是学生——进入社会后,谁会这般宠着你,谁会这般包容你的错误?(杜建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