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兰考巨变的深远意蕴

2019年05月16日07:40

来源:大河网

  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给我们深刻启迪,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才能让思想之花不断结出丰硕的时代之果。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今年清明假期,800多名旅客从兰考火车站登上前往洛阳的K5393次旅游临客列车。71岁的兰考火车站原副站长卜刚说,过去从这里开过国家运送灾民的专车,也有外出务工的“棉农专列”,如今开行旅游临客列车,背后是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五年间,兰考县生产总值增长4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0.4%,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6.3%、57.8%。(据5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提起兰考,人们就会想起一个熟悉而温暖的名字——焦裕禄。五十五年过去了,在焦裕禄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兰考干部群众秉承焦裕禄同志遗志,学习焦裕禄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着一代代人砥砺向前,也在实践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今天我们如何学习焦裕禄精神?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给我们深刻启迪,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才能让思想之花不断结出丰硕的时代之果。

  不变的是初心。修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把农田当成自己的办公室,把自己当成农民。2017年,为了确保高产创建每个环节不出现差错,一年当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泡在田间地头。他有严重的双侧股骨头坏死病,腿疼不能长时间站立行走,就随身带个小板凳,时间长了,群众亲切地叫他“板凳局长”。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带着志愿者下河捡垃圾,老支书陈文明等人跟着行动起来,一些等待观望的村民也开始参与,走遍14个村民组的沟沟坎坎,集中攻坚20多天,拉走100多车垃圾。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不忘对党忠诚之心,不忘亲民爱民之心,不忘奋斗尽责之心,不忘清正廉洁之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带领人民一道前进。

  变的是创新的方法。2017年,兰考县开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面向差供和自筹编制人员,选派考试合格者到基层一线工作,考核优秀者可转为全供事业编制,这一创举补充了基层人手,激发了干部积极性。公共服务上,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兰考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教师绩效执行全县最高标准,在乡村构建以社会福利中心、社会救助管理站、敬老院、老年公寓等为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刻舟求剑、缘木求鱼,成不了事,解决老问题要有新思路,迎接新挑战,更要有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方法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焦裕禄同志就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当年他在洛阳矿山机器厂(今中信重工)工作,曾为了学俄语发音把舌头练肿。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下功夫转变学风,下功夫转变政绩观,下功夫转变权责观,下功夫转变领导方式,下功夫转变工作方法。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方法在变,宗旨不变。让焦裕禄精神成为心中永远的丰碑,深学、细照、笃行,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