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学历当然也会不唯洋学历

2019年05月16日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一份关于留学生回国求职现状的调查报告走红网络。其中,针对留学生回国求职回复率低于国内学生的调查结果,引发网友热议。曾带着理想出国的他们,求学归来却面临种种困惑。有人惊讶海归简历也屡屡石沉大海,有人无奈留学的投入与回报相去甚远,也有人困惑现在的洋学历为何越发黯淡……(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在过去的学历金字塔中,洋学历一般居于最高位置,然后是国内名校学历,最后才是一般学历。手拿洋学历,不仅能够轻易找到工作,而且起薪以及前程都会不错。只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指望拿个洋学历回来就能赢在起跑点,基本没有什么可能。

  据猎头公司猎聘网2019年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2018年有八成“海归”留学生的预期年薪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事实上,半数以上受访“海归”年薪在10万元以下。而按照这个收入,想要收回“留学投资”,还不知是猴年马月的事情。因此,不少留学生很失落。

  有人认为,都是“方鸿渐”们惹的错。方鸿渐是钱钟书先生《围城》中的人物,靠着一张克莱登大学的“野鸡文凭”,着实骗了不少人。不必讳言,在大量留学生中,有不少人上的学校其实很普通,甚至有不少类似克莱登的野鸡大学。而且,真要把大家放在一张板凳上比较就会发现,很多留学生其实是因为在国内没有上大学的机会,或者没有上好大学的机会,才选择了出国。如果承认这是一种“竞争失败”,那凭什么出去“混”了几年,就要跑到别人前面呢?

  大量“野鸡大学”“野鸡文凭”,确实对洋学历起到了去光环作用。当然,有不少留学生是凭着真才实走出去的,也的确带着真才实学回来了。洋学历光环的黯淡,从根本上讲,还与国内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整个社会用人导向的变化有关。

  国内教育水平提高,已然是不争的事实,而在用人导向上,现在流行“不唯学历唯能力”。虽然在现实中,依然有不少用人单位存在着“学历门槛”,但并不代表这些用人单位真的“不唯能力唯学历”。一些用人单位具有相对优势,是在通过文凭的方式体现自己的优势地位,这其实也是一种人才选择的方式。真要进了单位,最终还是靠能力说话。

  这也是很多人感慨的,其实文凭只是一块“敲门砖”。有一张不错的文凭,有机会进自己想进的大门,可真要进去了,也就没多少人再去关心文凭了,大家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很多单位,不少拿着名校文凭的,拿着世界名校文凭的,未必就如那些文凭一般的发展得更好,这就是原因所在。当前,社会已经形成了“不唯学历”的导向,凭什么会为洋学历而改变?如果留学生看不清这个导向,还在幻想靠着一张洋文凭包打天下,只能说是白留学了。

  “不唯学历唯能力”,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洋学历从神坛上走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洋学历还在成为一种神话,仅仅因为拥有一张洋文凭,甚至没有什么含金量的洋文凭,就轻松拥有别人怎么努力也得不到的一切,这才是最大的不正常。对于留学生来说,一定要端正认识,要明白自己为什么留学,留学几年又学到了什么。须知,洋文凭不是优势,能力才是优势,而能力不是吹出来的,要靠实绩体现出来。(乔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