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葫芦娃”爷爷带不走我们最美的童年记忆

2019年05月16日19:10

来源:大河网

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官方微博证实,5月13日,被誉为“葫芦娃之父”的胡进庆导演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胡进庆曾是创研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专家。“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1986年问世的动画片《葫芦兄弟》,是70后至90后心中绕不开的共同情结,胡进庆便是《葫芦兄弟》的导演之一,他写下了这部经典动画的故事梗概,又画出了这些生动的人物形象,被人们称为“葫芦娃之父”。(大河报)

听闻胡进庆去世的消息,网友纷纷留言送别:“葫芦娃再也救不回他们的胡爷爷了。”“小时候的美好回忆,大师一路走好。”

在80后这一代人中,葫芦娃耳熟能详,这是我们小时候看过无数次的动画片,这是个让人勇往直前、齐心协力的故事,也是我们心里的一道不可磨灭的光。其中,经典的音乐,经典的人物形象深深刻在脑海里。以《小蝌蚪找妈妈》为代表的水墨动画,以《葫芦兄弟》为代表的剪纸动画,以《阿凡提》为代表的木偶动画,以及中国动画的巅峰之作《大闹天宫》等,这些优秀的传统漫画作品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物质匮乏的童年,精神滋养并没有缺失。现如今,当年哼唱葫芦娃的80后早已为人父母,胡先生的去世,勾起大家对传统漫画的回忆,那是童年的味道,以及怀旧的情怀。网友缅怀胡先生的同时,也在怀念那个拥有优质动画片的年代。

正是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良苦用心和对艺术追求的执着,才有了流传至今的经典。经典是什么?不同的时代对经典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对经典也有不同的理解,可能以某些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传统的水墨剪纸动画,技术手法上显得简单粗糙,比不上电脑制作, 但是大师们的“匠心”精神和人文情怀却是如今动画制作人所缺乏的,他们用简单却富含意蕴的画面来表达某种哲理或者感情。比如《牧笛》,这部经典动画片甚至都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对白,只是通过描绘牧童“失牛、找牛、得牛”的过程,表达了“艺术之美高于自然之美”的主题。而如今能让一代的孩子们记住并津津乐道整个童年的优秀动画片有几部呢?

致敬经典,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国动画曾无比的辉煌过,这也证明中国动画片制作是有实力的,有适合它发展的艺术规律,中国动画应该走一条致力于本国特色的道路。一段时间以来,取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动漫精品层出不穷,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风语咒》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动漫经典形象走向世界。为了更好地拥抱世界,创作者们不断向内挖掘、向外探索,寻找能够引发全球共鸣的中国元素,希望曾经惊艳全球的“中国学派”动画风格能被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