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倒逼监管升级

2019年05月17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多策并举、多方发力,让教育公平成为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石,‘高考移民’自然绝迹。”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针对家长举报的深圳市富源学校部分考生涉嫌“高考移民”问题,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经查实该学校32名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高考报名资格。对该校予以行政处罚,核减该校2019年高中招生计划的50%,责成校董事会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学校对直接责任人及有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见5月14日《中国教育报》)

  今年高考即将来临,高考公平再次成为临考学生和家长心中的结,成为大众广为关注的话题。接到家长举报后历时十几天,深圳就对“高考移民”事件做出及时公正的处理,既在一定程度上解了这个结,也提醒我们,“高考移民”的手段在翻新,应对措施要及时跟上。

  所谓“高考移民”,指的是考生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录取门槛相对较低的另一地参加高考,表面上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实则触碰了高考的公平底线。“高考移民”利用政策漏洞,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户籍或学籍,导致不公平竞争,挤占了其他考生正常的入学机会。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严查“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乱象,努力杜绝“高考移民”现象,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在这种现实下,今年高考前深圳又出现“高考移民”事件,倒逼监管升级。

  因为深圳高三二模成绩公布后,有家长发现全市排名前10的学生里,有6人来自深圳富源学校,而富源学校本是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中考录取分数原本要比深圳排名靠前的4所公立高中低近100分。因为富源学校和著名的“高考工厂”河北衡水中学在2016年联合兴办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一些家长便有了“高考移民”的怀疑。有知情家长透露,富源学校成绩好靠的是这种办法:一方面从河北挖尖子生入广东户籍,在深圳高考;另一方面招广东的孩子,学籍挂在富源,送去衡水上课,回深圳高考。深圳“高考移民”事件表明,跨省学校之间的联姻成为“高考移民”新法子,无疑带来了治理新难题,如何规范跨省学校合作,政策上仍存在盲点。

  辩证看,务实办。严肃处理违规考生,严厉惩治幕后推手,让违法违规博取名利者付出应有代价;严格审核考生的学籍档案、户籍迁移手续、转学手续、父母缴纳社保记录,加强学校管理,切实把好源头;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考试招生环境,深化高考教育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尽快缩小高等教育资源不公平的差距,让人口大省获得更多高考教育资源……多策并举、多方发力,让教育公平成为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石,“高考移民”自然绝迹。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