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盲目朋友圈“打卡”学习

2019年05月18日08: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微信官方发布通报称,英语流利说、薄荷阅读等软件,通过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行为违规,严重破坏正常朋友圈体验,微信方面称,诱导分享为非正常营销行为,违反了微信相关协议及专项规则,一经发现,微信将对该行为进行处罚,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等。(大河报)

对此,很多被打卡刷屏的网友表示:“终于能有个清净的朋友圈了!”

用户在朋友圈“打卡”,在督促自己的同时,确实也影响到其他用户,甚至是恶意分享、病毒传播。微信之所以会出手整顿,一方面是出于商业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用户权益考虑。

除了这次被点名的英语学习打卡,朋友圈中还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打卡,比如微商打卡、读书打卡、运动打卡,这些与英语学习平台要求的打卡模式如出一辙。除了这些,一些商家也经常会用抽奖、打折的名义让消费者发朋友圈、求好评、求点赞进行变相炒作进而招揽生意。打卡返学费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营销方式,但是“打卡”学习的方式以“绑架”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使得分享者无意中成为商家营销的传播者,即便是对分享者有“小恩小惠”,但终归是非正常营销行为。

几年时间,微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净化朋友圈这点上说,微信这次对“打卡”的治理是回归初心的一种表现。毕竟,微信朋友圈的真正价值还在于它的社交属性,这也是微信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对微信用户体验的考虑,太商业化,势必会影响到微信整体形象,影响用户的使用黏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已成为各种花式打卡的聚集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不少人不仅痴迷每日打卡,还非常享受在社交网络和视频社区直播或录制自己的打卡过程。许多人也因“打卡”这种仪式感带来心理上的满足,从而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打卡”的初衷虽是好的,但是有没有流于形式、有没有根据目标付诸实际行动,也只有自己知道。即使分享到朋友圈,大家也看不出背后的“水分”有多少,说到底,学习还得靠自我监督。(魏蔚)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