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河南政策“大红包”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2019年05月19日19:46

来源:大河网

  7月1日起,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3年内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5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5年培养10000名中原名师、省级名师……一系列利好政策,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5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出政策“大红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5月18日,《河南日报》)

  社会要发展,教育是根本。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教育,打造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广大教师。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摆到了重要位置,调整教师工资水平,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宽广大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为从教三十年以上在职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章……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教育以及尊师重教的氛围愈来愈浓,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也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就河南而言,在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今年4月29日召开的河南省教育大会强调指出,“要抓住让教师安心从教、潜心从教这一关键所在,解决好教师编制、职称、待遇、住房保障等问题,让尊师重教的风气更加浓厚,让教师的获得感实实在在。”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河南省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既有加强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有源头保障的改革举措,更有提高待遇的真金白银,可以说这些政策“大红包”的出台,对于全省广大教师们而言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当然,好政策并不等同于好效果,只有推动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才能让广大教师真正拥有职业幸福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透过《实施意见》我们看到,“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3年内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5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些都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需要有关部门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样才能让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真正惠及广大教师。

  振兴教育,人人有责;办好教育,全民受益。广大教师担负着为中原出彩培养人才的重任,在享受政策“大红包”红利的同时,更应该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能力,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耕耘,做家长和学生喜欢的好教师,努力为培育优秀人才、助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