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樱桃为什么这么甜?

2019年05月21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博爱县第十二届樱桃节日前开幕。通过观光休闲游、采摘体验、电商平台推广等多种形式,博爱的樱桃越结越红,品牌越叫越响,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据河南日报客户端5月18日报道)

  要说樱桃,不得不提郑州的樱桃沟。这里的樱桃种植时间更久,产业发展起步早,甚至已升级为种植园2.0时代了。如今“土味”少了,文化味浓了,当地引进了油画、根雕、绞胎瓷、郑商瓷等50个艺术创意团队,让游客不仅能看樱桃和土坡,还能走进风格独特的文创园跟艺术家交流,樱桃沟的产业链越拉越长了。除了鲜果,这里还生产樱桃酒、樱桃饮料、樱桃茶叶等。这里的餐饮服务也升级了,省内一家知名企业提供包含农耕文化体验的大食堂,服务质量明显要高于一般的农家乐。今年五一期间,来樱桃沟的车辆连绵数公里,足以证明这里的人气之旺。

  由此看来,即便是同一种果树,只要找准路子,仍可以种出不同的风景,成就不同的精彩。通过深挖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单一的林果业可以向乡村旅游、文创产业转型,可以实现更丰富的业态、拥有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让乡村产业甜起来,还需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农产品变成网红产品。今年商丘宁陵举办梨花节,其间组织了肘歌、旱船、抬辇舞等民俗表演及多种文艺活动,当地专门邀请抖音大咖、旅游达人前往活动现场拍短视频、写博客,在微博设置话题页面,利用多个直播平台直播,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在线上线下形成了一定的热度,让当地“春赏梨花、夏乘绿荫、秋品梨果、冬观枝丫”的美景得以在更广范围内传播,也使得以梨为核心的品牌效应得以巩固扩大。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只有产业振兴了,基础打牢了,才能增强乡村的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焦。好的产业从哪里来,一靠本土培育力度,二靠引进。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做好对接工作。结合好历史文化资源,我们的特色农字号就更有文化内涵;塑造新内涵,赋予新意义,我们的特色农字号更有时代气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