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中小学生减负不能忽视家长作用

2019年05月21日19:50

来源:大河网

5月20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四个方面着手,列出30条具体举措,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家长过重负担。(大河网5月21日)

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众多家长的强烈呼吁,河南省九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并列出30条具体举措,一方面表明了政府解决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社会对教育的关切和期待。

30条举措涉及四个方面,但责任主次要弄清楚。方案首先对学校提出13条要求,数量之多、内容之细,让人感受到学校所肩负的责任之重,所给予的期望之大。对政府部门的要求有8条,对具体的服务内容作了安排。另外,对家庭和培训机构的要求分别为4条和5条。虽然对家庭的要求条数最少,但家庭在减负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来自不同方面。在教学方面,学生的成绩往往被作为评价教学效果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标准,而且与评优评先挂钩,而多做多练被认为是提高学生成绩的有效办法,自然成为一些老师的首选。对学校提出更多的具体要求,可以从源头上为中小学生减负。在家庭看来,孩子是家庭的中心,是一家人的希望所在,考出好成绩,多拿几个等级证书往往被看作赢在了起跑线,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也就把目光盯向了多报培训班,参加培训占去了孩子大部分的课外时间,这个负担也该减!

实际上,学校的负担容易减掉,家庭的负担是个“老大难”。学校工作有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更有政府部门监管,减负效果最为明显;家庭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靠政府政策来约束家长为孩子减负,等于是强人所难,必须首先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成绩好的孩子上培训班为好上加好,成绩不好的孩子上培训班是加油追赶。对家长来说,减负是别人家孩子的事,我的孩子我做主,政府政策又不能确保为我的孩子的未来买单,落实起来自然很难很难!

中小学生减负,家长一定要走在前。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监护人,理应成为学生减负的中坚力量。首先,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成长规律,善于把握节点,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爱劳动等好习惯,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其次,要善于保护孩子,用好故事、好家风让孩子的天空阳光明媚,培养孩子感恩、爱国、爱他人的好品质,增强孩子的学习动力。三要与孩子共成长,与孩子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陪孩子一块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帮助孩子养成从容乐观、不卑不亢的好素质,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

中小学生减负,减的只是数量,目的是确保能力的提升。减负要从孩子小时开始。家长的工作做到了,孩子的能力提升了,减负也就成了历史。(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