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传承与创新给河南群众文艺带来新气象

2019年05月22日17:23

来源:大河网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汇集近3年来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于2019年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展开决赛。河南省选送的小戏太康道情《清洁工》和曲艺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登上舞台,在黄浦江畔为来自全国的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中原大地的豫韵清风。

  本届群星奖作品展示了新时代全国群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新时代基层的火热生活和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相较而言,笔者认为我省的参赛作品有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与美学品格:


  小戏太康道情《清洁工》,讲述了一对清洁工夫妇,在拾到巨款后,将钱交还失主的故事。在艺术上,遵循了我国传统小戏的创作规律。我国传统小戏一般由一男一女的对唱和表演组成,截取日常生活的一个片段,构成富有趣味性的情节,表现世态人情和伦理道德,赞扬劳动美和精神美,在思想倾向上具有明显的道德教化意识。与大戏相比,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娱乐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小戏《清洁工》中,清洁工夫妇在经济困窘的情况下拾到巨款,想到自己也曾因为丢失钱财痛心难过,决然交还失主的朴实思想,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淳朴良知和人格魅力。在舞台上,遵循我国戏曲虚拟性的美学表达,场上不使用硬景,只以一个条凳给予演员虚拟性表演的支点。用锣鼓点帮助演员准确表演人物情绪,烘托和渲染舞台气氛,拉出表演节奏,通过翻滚头等武场动作外化人物内心,使得戏曲“唱念做打”的魅力得以充分展现,避免了眼下一些小戏实为“小品加唱”的弊端,在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美学回归和展现中表达当代生活。


  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讲述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杨晓阳用“买羊”穿针引线,巧妙地提醒了卖羊人,解决了因其生意忙,顾不上照料自己继父的现实问题。用“羊羔跪母”的典故,阐述了孝为先的中华美德,使老人精神脱了贫。作品以平实的生活角度出发,真切地表现了广大第一书记在工作中细致、体贴的工作作风。该作品在继承大调曲子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做出了创新的艺术化表达:首先,在琵琶、三弦、筝等大调曲主要伴奏乐器的基础上加上二胡、大阮、中阮,使音色饱满协调,改变了传统伴奏相对单一的不足,并采用女子乐队伴奏及接唱,使观众感到旋律优美,层次分明。第二,打破乐手都在舞台右侧的传统曲艺舞台布局,将主唱演员布设在中台,为每个乐手分别定制60cm、40cm、20cm不同髙度的圆型移动平台,布设在演员的后方,由高到底成圆弧型,半包围演员,互不遮挡,増强舞台视觉的立体感;第三,背景用写意的艺术手法,釆用“彩色水墨”国画小山村场景,与传统曲艺艺术相得益彰。整个舞台犹如一幅秀美的彩色画卷,演员服装与背景“山水”融为一体,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大调曲子作为一种有着创新理念的曲艺形式,以上呈现可以说是其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省第十八届群星奖参赛作品,是在对生活的真实发掘、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对艺术形式的不懈追求下,创作出的富有当代文化价值的优秀作品。相信在这样继往开来的艺术创作氛围下,我省的群众文艺创作必将在新时代更现新气象、更有新作为!

  (作者为河南省文化馆王濮)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