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中的“火车商机”令人期待

2019年05月23日13:28

来源:大河网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给包括江西在内的中部地区各省市、主要行业和人民群众指出了工作方向,描绘了发展蓝图,增强了信心士气。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要把总书记的工作指示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围绕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积极行动、瞄准重点、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尤其是铁路部门在中部崛起战略实施过程中更要站排头、当先行。

  中部崛起有需要,我国的中部地区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六个相邻省份,中部六省人口3.68亿人,占全国人口26.51%,六省矿产资源丰富,又是中国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还有着众多知名旅游胜地和待开发资源。但是,由于个别省份和地区交通设施存在短板和不足,也影响和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让这些优质的经济增长点得不到较好的开发利用,因此,对铁路网、公路网、水路和航空网建设有着极大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中部发展,国家对中部地区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定位,其中“一个枢纽”就是要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给包括铁路在内的运输企业提供了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舞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交通骨干运输企业的铁路在助力中部崛起中有着自己的优势,我们的铁路技术装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高速铁路,更是成为了领跑者。铁路从规划建设到投产运营,都会给沿线地区带来链条式的经济,带动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劳动就业,振兴相关服务产业和旅游业等等,“火车商机”让人期待。可以预见,“火车商机”能够带动中部的经济发展,并成为民众的“钱途大道”。铁路可以打破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能大大地改善投资环境,解决招商引资难的问题,吸引东部剩余的经济资源投放到中部发展,加快东部经济圈和中部经济区的交流,促进中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缩小东西部的收入差距,加快中部崛起的步伐。

  “交通好,发展好;交通强,经济强。”中部崛起的蓝图已经描绘,目标已经明确,现在需要的就是相关省市、有关行业,积极寻找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携手开创中部崛起新篇章。(何高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