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小维修高收费不妨这样破局

2019年05月23日19:45

来源:大河网

  装一扇纱窗动辄近200元,修电器还需交50元的上门费,修改裤脚要花费50元……近来,有许多人发现,城市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东西坏了到底修不修,找谁来修也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工人日报》5月23日)

  在城市里,花100多元点份西餐已司空见惯,一个字:值!偶尔修改裤脚花费50元就不乐意——太贵了!果真如此吗?

  高收费不一定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可以说,高消费是大城市的代名词。拿维修行业来说,换窗纱、修电器和修改裤脚等都是技术活,而从事这些工作的大多是外来人口,他们的消费肯定不能与城市居民相比,但生活成本也不便宜,除了吃喝出行,租房占了大头。在常人的眼中,维修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事,当然也就不该收那么高的费用。比如改裤脚吧,不就是动几下剪刀,然后在缝纫机上转几圈吗?哪里能值50元呢?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看着容易做着难。既然简单,为何不自己亲自干?而且维修已经成为一个谋生的职业,维修收费自然要由成本来决定,但其成本不能仅仅包含原材料。如果一个维修工连房租都出不起,连基本的吃喝花费都顾不上,他们又怎能在城市里继续待下去?更何况,现在很多维修揽活儿都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还有原材料价格和进货成本提高等原因,维修收费自然也水涨船高。

  既然收费这么高,维修真的没必要了吗?在高消费的大城市,电器等的更新换代频率加快,而且保质期也相对较长,维修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但重新购买动辄需要数千元的花费,而维修起来需要一套套的专业工具,与跑腿收费相比,50元的上门费也说得过去。另一方面,小维修大多是出于一种节约情结,是物尽其用的传统做法,小维修低花费既能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能让传统技术和工艺得以流传,因此小维修很有必要,可如何才能破解小维修高收费这个局呢?

  尝试设立公益性的社区维修站,或许能让维修更便利,费用也会降低。现实中,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间,要想找个店改一下裤脚还真不容易。所以,在社区开辟一块免房租的维修场地,征集不同行业的维修师傅入驻,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价或者补贴,或者由社区志愿者直接参与,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家庭生活器具的维修问题,不但能降低维修成本,而且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形成崇尚节约、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风气。

  大城市民生工作无巨细,小维修不能没有一席之地。好传统、好家风的传承离不开具体的行动,好理念、好政策的落实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以家的理念去管理社区,才能调动更多居民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社区,打造文明绿色环保城市,自然也就破解了维修难、维修贵难题。(老车新辙)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