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出彩河南人

2019年05月24日09:54

来源:大河网

  5月18日,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和嘱托化为自强不息、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再接再厉,为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争做出彩河南人。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们在身体上落下了残疾,但这丝毫都不影响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就像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

  河南是残疾人口大省,共有各类残疾人767.7万。近年来,河南创造性地开展就业、扶贫、教育、维权等工作,残疾人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生活状况显著改善。特别是残疾人脱贫、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已经位居全国先进行列。今年,河南将突出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残疾儿童救助这一民生实事,持续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残疾人因其身体的原因,在工作和生活中总会遇到正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面对命运的坎坷,一些残疾人凭借自强、自立的拼搏,也奋力推开了“另一扇窗”。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残疾人就应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生活挑战,始终保持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始终发扬顽强拼搏、砥砺奋斗的精神,在生活中学习本领、在打拼中演绎芳华、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新时代为残疾人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等水平,绝不能成为短板。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以扎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各级残联组织要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最重要一点就是,要着力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努力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美好生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经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跑”中,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也不仅仅是残疾人,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秦河)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