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充电桩成为“惠民桩”

2019年05月28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居民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迅速扩大。为缓解群众充电难问题,天津市近日印发的《加快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结合老旧社区改造推动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2019年,全市各区确保完成100个小区1000台公共充电桩建设。(见5月27日新华网)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分迅猛,然而由于居高不下的建设成本和全面规划的缺失,公共充电桩建设却没能跟上步伐,给新能源车车主带来诸多不便。天津市出台建设规划,无疑是惠民之举,但还须职能部门在后续服务上完善措施,让公共充电桩更加惠民、便民。

  首先,有关规划建设部门应按照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合理制定充电桩建设计划,除在居民小区内建设公共充电桩、便于车主晚上回家休息时充电外,还应在一些公共服务单位、停车场等处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其次,要降低使用成本,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其免费充电外,还应该尽量把充电桩规划建设在免费停车场,以减免因长时间停车充电产生停车费用,同时探索私桩共享模式,降低个人安装充电桩的门槛。第三,要加强巡视检查,一来对发生故障的充电桩进行及时维修,二来要劝阻占用充电位的燃油汽车驶离充电位。

  鼓励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汽车,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科学规划建设充电桩是一项惠民工程。各地应将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范围,加大用地、资金等支持力度,真正让公共充电桩成为“惠民桩”。(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