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大债”如何化解?

2019年05月28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村举大债,白条一大堆”。这已成为个别地方村级债务的真实写照。记者近日在西部多地采访发现,有的村负债几十万,有的超过千万;有的是上个世纪的“白条”,有的是近几年的新债。(见5月27日《经济参考报》)

  存量大、增量多、无偿还能力,几乎是所有“小村大债”面临的普遍问题。村级收入有限,开支却日渐增加,这是村级债务形成最为根本的原因。甚至有的行政村打出的白条屡经更换,到底是谁欠下的都无从找起,导致村级债务如滚雪球般急剧扩大。改善村级财务入不敷出窘况,甩掉债务包袱,既要改善乡村振兴建设筹资的体制机制,也要杜绝扭曲的政绩观,但最根本的还是要抓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在收入稳定基础上,再量力而行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债务可控,稳扎稳打搞建设。

  虽说债务不是洪水猛兽,一个地方有债务并不代表有问题,没有债务也不说明就是好现象,既不能谈“债”色变,也不能听之任之。当务之急是要摸清债务底数,分类施策,集中清理旧账。一方面应全面核查村级债务底数及成因,然后因村、因债分类处置。可采取结对抵冲销债,盘活存量资产化债等多种方式。另一方面,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支出,严禁举债列支村级非生产性支出,不得超出偿还能力举新债,不得超越群众承受能力搞建设,更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严格控制盲目举债行为。 (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