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式加班”不可取

2019年05月28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舒

  近日,听一位机关干部谈自己的加班经,颇感意外。他说,“加班要加在点子上,什么样的加班才算加在点子上呢?就是一定要领导看见你正在加班。比如,得知领导会到办公室,你就要先去办公室等着,让领导偶遇你加班……”这恐怕就是最近网上热传的“摸鱼式加班”了,网上的解释是“网络流行语,是指领导不走我不走,以加班为名怒刷存在感”。

  想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这并没有什么错,踏实上进自然会被领导看在眼里。但现实中,个别干部加班并非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而只是为了“秀”给领导看。有的专挑领导有事要到办公室的时候加班,要的就是领导那一句“不要加班太晚了,早点回家休息”;还有的不管有没有事,只要领导办公室还亮着灯,就坚决不走……工作任务多,为了不误事而加班本是迫不得已,可这种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台灯为领导而开的现象,完全就是在领导面前“刷存在”,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

  是否有成绩,是衡量工作的标尺。如果只是“摸鱼式加班”,装装样子,再劳苦也未必功高,永远出不了彩。伟大梦想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大量事实反复证明,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尤其是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每位党员干部面前的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这个时候,实实在在加班尚且有做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搞些形式主义的“摸鱼式加班”,岂非辜负梦想、有负职责?

  从脱贫攻坚到污染治理,从项目建设到公共服务,起早贪黑的党员领导干部随处可见,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5+2”“白加黑”是常态,加班加到实处,才能干出精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加班观念,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谁在假积极,谁在真干事,心里十分清楚,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即便无人关注时也能踏踏实实干事,干出沉甸甸的业绩来,才能真正让领导赏识,让人民满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