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用消毒水洗手暴露了什么

2019年05月28日07:35

来源:大河网

  “不同幼儿园办学实力千差万别、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的规章制度残缺不全,管理上顾此失彼,导致漏洞百出。”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近日,深圳龙岗一幼儿园的家长们发现,自家孩子的衣服上出现斑点和褪色,像是被什么东西腐蚀过,而孩子们都说洗手的水味道很臭。家长们向园方问询后才得知,幼儿园曾一直用洗手液给孩子洗手,但5月初园内某个班级爆发了疱疹性咽颊炎后,就使用了强力消毒粉兑水来给小朋友洗手加强消毒。据悉,该消毒粉产品有漂白作用,会刺激人体皮肤。园方表示,将不再给孩子用消毒粉消毒。

  尽管涉事幼儿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因缺乏医学常识导致防范过度,或为了管理方便而让部分孩子健康受损。这暴露出了幼儿园管理的漏洞,也说明学前教育机构日常管理无小事,看似不起眼的一个行为,都有可能影响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日前,湖北咸宁通城县三岁女童被遗忘在校车内,数小时后死亡,当地正与女童家属商讨赔偿事宜,同时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开展排查。如果在搜索引擎上检索“幼儿校车”,你会发现儿童校车内死亡事件在各地不时发生。频繁发生的关于损害幼儿健康乃至生命的恶性事件,并没有让学前教育行业的人完全警醒,红黄蓝事件、携程幼儿园事件之后,仍不断有幼儿园被家长投诉教师殴打幼儿。本该是保障幼儿健康的机构,为什么屡屡曝出损害儿童生命健康安全的事件?深刻的教训为什么没有带来孩子安全状况的彻底改观?幼儿园什么时候才能让家长们放心,消除内心的焦虑?

  究其根本,是社会对以幼儿园为代表的学前教育机构需求极大,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在公办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大量社会办学力量涌入这个行业。其中,不同幼儿园办学实力千差万别、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的规章制度残缺不全,管理上顾此失彼,导致漏洞百出。殊不知,学前教育专业性极强,幼儿因其认知、行动各方面尚不健全,又非常脆弱,更需要加倍呵护。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审批、监管不到位,导致学前教育行业矛盾突出。

  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化解家长们的焦虑,各地就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加大改建扩建新建幼儿园力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统一办园、财政补贴、收费、教师待遇等标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组建家长委员会和学前教育协会,引入第三方参与教学评估;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有不良从业记录者进入行业;加强对幼儿园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下整改通知,定期清理不合规幼儿园。

  随着《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下发、学前教育法立法步伐的加快,笔者相信,今后,学前教育行业将迎来一个更加规范的发展环境,那些不和谐的阴云终将散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将响彻校园。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