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规打造铁案

2019年05月29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在作风建设不断加大力度的当下,很多问题干部都受到了问责和追究,一起又一起典型案例,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着伸手必被捉的铁律。然而,随着查处的案件越来越多,在案件的质量把关上,一些地方做得不尽如人意,有的为了完成案件的数量而泛滥问责,有的为了彰显重视力度而加重问责,让一些案件经不起推敲和检验。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旨在用铁规打造铁案,是一场“及时雨”。如何用铁规打造铁案?

  案件调查中要用铁规打造铁案。对于一些举报线索,或者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线索,如何调查,哪些应该重点调查,都应该有个数和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呼声特别高的案件,要作为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反映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线索,要作为调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突出重点才能事半功倍。

  案件审理时要用铁规打造铁案。已经接手的案件,干部犯了什么错误,性质是否恶劣、危害是否严重、影响是否深远、悔改是否诚恳、态度是否端正等等,都应该作为审查的重要因素。对于案件是否牵扯其他人员,牵扯多少人员,应查尽查、应问尽问,不能选择性调查,不能谁的关系“硬”就放谁一马,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

  案件定性上要用铁规打造铁案。一个行为触犯何种法律条款,要严格依法追究。既不能用党纪的处理代替法律的追究,也不能用法律的处罚代替党纪的问责,有失偏颇都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用好铁规,才能不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夏季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