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复兴号”引领技术强国之路

2019年05月29日09:22

来源:大河网

  未来,中国将投入使用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货运“复兴号”动车组以及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客运智能化动车组。不同时速等级、不同区域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全面研发,以打造“八纵八横”高铁网。(5月25日央视网)

  核心技术乃强国之匙。核心技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国高铁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伟大成就和巨大变化背后主要推力,就是推动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科技创新打开旅客出行便捷之门。随着我国高铁“八横八纵”战略的加速推进,“半小时商业圈”、“一小时生活圈”等便捷圈逐步扩大,高铁凭借其速度快、耗时短的特点,已成为百姓出游的第一选择,出行方式的转变更加诠释了中国高铁跨越式的发展。除了速度提升,中国铁路更加注重安全、经济、智能、舒适。随着网络购票、外卖订餐、WIFI覆盖相继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安全、高效、便捷的高铁服务,高铁出行逐渐成为人们的优先选择,彰显着铁路服务的初心。

  科技创新彰显中国铁路“硬实力”。从平原水乡到戈壁沙漠,从高原冻土到热带雨林,高铁逐步在高原、高寒、环海等地区飞驰,中国铁路攻克一个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等高铁世界之最,无论是技术装备,还是建设运营,我国高铁实现了由世界高铁的“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制造问鼎世界的靓丽名片。

  科技创新拓宽中国制造出口之路。泰国首条高速铁路——中泰铁路、瞄准“东南亚第一高速铁路”——雅万高铁……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身影赫然在列。车轮一响,黄金万两。在铁路基建“走出去”的同时,中国研发可适应高坡、高寒、高原、抗风沙、防紫外线的“多栖”动车组,一批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产品和技术,将有效拓展国际市场。中国高铁以领先的技术、可靠的质量等优势,成为新一轮中国高端系列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引领,大大加快了中国高铁成功走向海外的步伐。

  “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科技创新给中国铁路带来新的动力,开启了人类交通史的新纪元未来,中国高铁定将继续惊艳世界,驶向未来,驶向复兴!(文/何思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