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模式”带来的新思考

2019年05月31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孟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山谷深处的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拾级而上,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屋多是泥墙黛瓦,虽修葺一新,但仍保留着旧时模样。行走在小巷中,不免勾起了人们的儿时记忆。

  山谷不大,只有20多户人家。很难想象,两三年前,这里还是破败不堪、危房四立的空心村。随行的新坪村党支部书记鲁彦玲介绍,新坪村的改变,始于三年前。紧邻该村的景区,因为扩建需要相中了新坪村,提出将其改造成民俗村,让游客体验更多豫西风情。对于景区抛出的“大礼包”,新坪村没有贸然接下,村民们在是否将房屋一卖了之的问题上分歧很大。其间,新坪村党支部发挥了关键作用,党员大会形成共识:宅基地及房屋所有权仍归村民,作价200多万元入股新景区豫西百草园。党员干部逐家逐户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景区流转该村1000多亩土地发展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雇本地村民参与景区日常维修、运营。双方形成了“三金模式”,即村民有了“股金、租金、薪金”收入。经过几年发展,景区去年游客突破20万人次。往日,人称“有女不嫁穷新坪,房破路歪吃水难”,如今新坪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有女要嫁富新坪,守着青山拿三金”的说法不胫而走。

  新坪村的故事,是我省“三山一滩”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地方原本生产环境恶劣,群众守着绿水青山,生活却很困难。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和中央、省、市对“三山一滩”地区的大力支持与投入,当地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有了坚实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自驾游、乡村游游客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与追捧,让这些地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好机遇并不意味着一切,“三山一滩”地区发展过程中,遭遇着“成长的烦恼”。有的地方缺乏科学规划与主导产业,普通农户面临产业路径选择难的问题,既缺资金又缺发展本领;有的地方特色产业不强、品牌价值还有待培育,虽然近年来纷纷发展乡村宾馆、农家乐,但服务质量不高,竞相打价格战导致市场萎缩;有的地方村集体无经营收入,资产分散,没有形成聚合效应;有的地方只想把集体资源一卖了之,原有村民搬走后,文化习俗随之消失,久而久之形成新的“空心村”。发展方向摇摆、发展本领缺失、发展眼光短浅,阻碍着更好的发展。

  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应加强科学规划,产业选择上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种则种,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不搞千篇一律,打造好产业服务体系,解决好“优不优”问题;聚合力量,通过信贷政策引导农民加入主导产业,加强技术培训,解决发展本领“强不强”问题;加快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机构建设,满足农村资产、资源流动的需要,解决平台“有没有”问题。同时还要处理好现实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总之,既要让农民得实惠,又要着眼长远,警惕将资源、土地一卖了之的短视行为,通过村集体资源转变为资产、资金转变为股金、农民转变为股东等多种手段,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

  基层是活力的源泉,是创造奇迹的肥沃土壤。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三金模式”涌现出来,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编辑:郭同欢